gradle 打包不同资源


由于 android 中以 applicationId 作为应用唯一标识,所以不能在手机上安装两个相同 applicationId 的app。在 AS 中,默认创建的项目其 applicationId就是项目的包名。可以在gradle 中配置更改 改 applicationid。

最近,维护的一个项目是一个导流的,一套代码每次打包成5个APP。每个APP除名字、icon、部分资源文件不同外,其他的基本一样。由于是维护项目,之前的同事是将其分成5个项目,那样每次迭代,都要在一个项目中写完测试通过后,拷贝到其他四个项目中,最后一个个项目打包。这样,既麻烦又浪费时间。因此,打算通过配置 gradle,打包时更换不同的 applicationeId、资源文件以及友盟的appkey,从而简化每次迭代的过程。

一、配置资源文件

为了方便测试,这里将 DifPackage 项目打包为 onetwothree三个apk, applicationId 分别为:cn.imtianx.one、cn.imtianx.two 、cn.imtianx.three 。
其中,每个apk有不同的icon、不同的名字及界面上显示的文字也不同。

src 下分别建立 one、two、three三个目录存放对应的资源文件,这里主要存放 apk icon、资源文件以及兼容7.0拍照用的 provider配置文件。(更多7.0拍照适配,请点击此处查看)
具体项目结构如下图所示:

说明: 上图中,one、two、three三个问价夹在 src下,与 main 同级。one 中 res 下的文件目录和 main/src/res相同。

二、配置签名文件

对于签名文件的配置,有两种方式:一是直接写 build.gradle 中,而是写 在 local.properties文件中。后者想丢安全些,local.properties 通常为忽略文件不会提交。如下配置:
方法一:在 build.gradle 文件中的 android 下添加如下代码

signingConfigs{
    one {
        storeFile file("E\:\\workspace\\android_temp\\DifPackage\\app\\imtianx_one.jks")
        storePassword 123456
        keyAlias imtianx
        keyPassword 123456
    }
  /* two,three配置类似 */
}

方法二:首先在 local.properties 下添加密钥信息,然后在 build.gradle 中读取使用

/*local.properties */
## one keystore file
keystroe_storeFile_1 =E\:\\workspace\\android_temp\\DifPackage\\app\\imtianx_one.jks
keystroe_storePassword_1 =123456
keystroe_keyAlias_1 =imtianx
keystroe_keyPassword_1 =123456

/* build.gradle */
Properties properties = new Properties()
properties.load(project.rootProject.file('local.properties').newDataInputStream())

signingConfigs{
    one {
        storeFile file(properties.getProperty("keystroe_storeFile_1"))
        storePassword properties.getProperty("keystroe_storePassword_1")
        keyAlias properties.getProperty("keystroe_keyAlias_1")
        keyPassword properties.getProperty("keystroe_keyPassword_1")
    }

以 one 的配置为例,对于 two和three的配置与此类似。个人通常喜欢第二中配置方式。

三、配置 AndroidManifest文件

由于不同的app使用的友盟统计也不同,这里需要设置占位符在gradle中进行动态的替换。此外,对于7.0以后的拍照,provider 的配置要与 applicationId 一样。如下部分代码:

<application>

    <!-- 友盟统计 appkey-->
    <meta-data
        android:name="UMENG_APP_KEY"
        android:value="${UMENG_APP_KEY_VALUE}"/>

    <!-- 友盟统计 渠道-->
    <meta-data
        android:name="UMENG_CHANNEL"
        android:value="${UMENG_CHANNEL_VALUE}"/>

    <!-- 7.0 camera provider -->
    <provider
        android:name="android.support.v4.content.FileProvider"
        android:authorities="${applicationId}.provider"
        android:exported="false"
        android:grantUriPermissions="true">
        <meta-data
            android:name="android.support.FILE_PROVIDER_PATHS"
            android:resource="@xml/provider_paths"/>
    </provider>
</application>

说明:开始两个 meta中的 value,在 gradle进行设置值,provider 中 的 applicationId 直接可以取到 gradle中配置的值。

四、配置 applicationId

这里主要是利用了多渠道打包的原理,在 productFlavors 中进行配置:

productFlavors{
    one{
        applicationId "cn.imtianx.one"
        manifestPlaceholders = [UMENG_APP_KEY_VALUE:"111111",UMENG_CHANNEL_VALUE:"one"]
        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.one
    }
    two{
        applicationId "cn.imtianx.two"
        manifestPlaceholders = [UMENG_APP_KEY_VALUE:"222222",UMENG_CHANNEL_VALUE:"two"]
        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.two
    }
    three{
        applicationId "cn.imtianx.three"
        manifestPlaceholders = [UMENG_APP_KEY_VALUE:"333333",UMENG_CHANNEL_VALUE:"three"]
        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.three
    }
}

说明:productFlavors 下的 one、two、three这里代表三个渠道。applicationId 用于配置应用 id,manifestPlaceholders 用于给 AndroidManifest 中配置的占位符设置值,这里仅仅为了测试随便写的值。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.one指定不同app的签名文件。此外,指定签名文件还可以按照下面的方式:

 buildTypes {
    productFlavors.one.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.one
    productFlavors.two.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.two
    productFlavors.three.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.three
 }

到此整个 配置已经结束。完整 gradle 的配置,请查看 build.gradle

五、打包测试

在 terminal 下输入 gradle assembleRelease进行打包,然后安装测试,可以成功的替换app的icon、名字及其他资源,能够同时安装。
如果需要查看 apk的签名信息,可以将其解压后,使用如下命令查看:

keytool -printcert -file META-INF/CERT.RSA

为了能够区别,前面创建 key store 时尽量用不同的信息。
至此,改打包方式介绍完毕,但是如果用这种方式,则不能进行 多渠道打包,这里多的 one、two、three类似于三个渠道。

项目源代码地址:DifPackage


文章作者: imtianx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imtianx !
评论
 上一篇
Git常用命令及团队协作 Git常用命令及团队协作
对于版本控制,之前常用的基本都是SVN和CVS之类的,他们都是集中式的版本控制系统,而Git是分布式的。 一、Git 简介Git 是一款免费、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,他是著名的 Linux 发明者 Linus Torvalds 开发的。
下一篇 
WebView 中文乱码 WebView 中文乱码
这里主要记录关于WebView加载含中文的url和cookie中设置中文显示乱码的解决方法。目前,在android 开发中,为了方便程序进行扩展,很多 APP中都采用了 WebView 来加载 H5 页面,这样通过后台更换一个H5地址,程
  目录